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NRZD博客

活到老学到老 zouwanrenshengzhyz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二十一、游记《陕北·延安》  

2017-02-28 23:19:35|  分类: 出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
黄土高坡的情


文/NRZ


        第一次我狂奔在无边无际的黄土高破,大风把我高高托起,与矗立的白杨并肩。我看到,看到这独特的地貌组合形态丰富,变化万千,不仅有馒头状的黄土峁,绵延数百米的长梁,还有地平如镜的黄土塬面。这些地貌组合在一起,勾勒出了沟壑纵横、丘陵起伏、无边无际的黄土高原。它是大自然用它的鬼斧神工,精心雕琢的令人惊叹的艺术作品,犹如黄龙盘踞,与天相应,伸手揽月,感慨高坡平地起,脚下万丈渊。触摸黄土高坡,那宽广、那博大、那神奇,令一双江南人眼,目不暇接,感慨万千。这高破奇特、这高坡雄威、这高坡心宽、这高坡更具有代表陕北民间的风情。站在黄土高坡,吼一声“我家住在黄土高坡,大风从山坡刮过”那气势,直冲云霄,无人能挡,真乃:黄土扬鞭歌一曲,直冲蓝靛狂风绪。面朝对望拔高飞,万丈陡坡半空侣。

      第一次我在大风中追逐,看白桦凤舞,座驾飞奔,一路狂野。枣树、牛群、头裹毛巾的陕北老人,目送着来自南方的一群人,那布满满脸的皱纹,那黝黑发亮的面孔,在阳光下露出憨厚的一笑,我的心跟随风儿跳动、我的脸迎风相吻。这情、这人,叫人流连忘返。黄土高坡人,用那粗犷的手掌,架构了一道黄土高坡情,黄土陕北人用那明亮的嗓音,唱响了一曲陕北通天喉。

     第一次我领略到黄土与大地接气,高坡与蓝天相应,我五体投地。阳光高照,白桦呼啸。牛群遍地、红枣枝梢。梯田层层,一年四季唱着美好的歌。春来,桃李爭艳,百草斗芳;夏到,石榴火红,麦浪翻滚;入秋,果满枝头,稻谷飘香;冬天,满坡大棚,满坡希望。真可谓,踏破铁鞋无觅处,陕北情系江南风,我深深地被这一景观迷倒,纯朴自然,风情浓浓。坐落在黄土坡上的窑洞,亮着灯光,还给大自然增添一道迷蒙的景色,使人神魂,使人遐想,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真的难得一见。我爱陕北,我爱黄土高坡,那里有你感慨的思绪;那里有你迷恋的风情;那里有你如歌的生活;那里更有你想见的憨厚淳朴的黄土高坡人。如今黄土高坡的人过上了好生活,但是黄土的情缘还是源远流长,捧一把黄土带回江南,紧紧贴在心窝上。无论他们贫穷也罢、富裕也罢,我都会感受黄土高坡洒下的历代风情······


【原创】二十一、游记《陕北·延安》 - NRZ - NRZD博客

 

【原创】二十一、游记《陕北·延安》 - NRZ - NRZD博客

 

【原创】二十一、游记《陕北·延安》 - NRZ - NRZD博客

【原创】二十一、游记《陕北·延安》 - NRZ - NRZD博客

【原创】二十一、游记《陕北·延安》 - NRZ - NRZD博客

 

【原创】二十一、游记《陕北·延安》 - NRZ - NRZD博客

 

【原创】二十一、游记《陕北·延安》 - NRZ - NRZD博客

 

【原创】二十一、游记《陕北·延安》 - NRZ - NRZD博客

黄河壶口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